4/76 青年旅社


「八朗學」像是夢,又像夢靨。大概每個住過那的人都逃著離開,而每個住在其他旅店的人又都心嚮往之。八朗學 Banak shol,是黑帳篷之意,最後一個字 shol 有時被寫為學或雪,是「下方」的意思。像在布達拉宮下的「雪村」,其實就是下面的村落。



有誰住過黑帳篷?基本上早期每個進入西藏探索奧秘的先行者,大概都落腳八朗學。拉薩對外觀光開放於1980年,只有少數身份獨特、熱愛探索的旅行者來到西藏。而這裡是第一個被發現的在地住宿;冬天接待來朝聖的牧區藏民,夏天接待旅客。房間簡陋、熱水時有時無。


類似八朗學的還有吉日,也是將傳統的拉薩大院改建,每個房間內放入2-4張藏式坐床,以床位為單位出租。設備陽春、屋舍老舊,絕不符合現代旅行需求,卻絕對圓滿進藏獵奇的夢。


早期(1990年代)拉薩除了八朗學和吉日(以上是窮人選擇),剩下的就是亞賓館和雪域賓館(以上是有錢觀光客選擇)。而我在初次來訪時(2006,青藏鐵路開通,旅遊人數215萬),正巧遇上民宿與青年旅社大爆發。平措康桑、東措這兩間大型青年旅社直到今日還屹立不搖,民宿則以拉薩河畔仙足島為聚集地。舊城區當時甚少新建物(有一說也是漢人難以在舊城區找到物件流動的訊息),於是久居拉薩的藏飄們在郊區仙足島租下一間間新蓋透天,紛紛經營起民宿。


我不是沒有做過八朗學的夢,但每次走進那裡找朋友,濃厚的酥油味與羶味讓人退避三舍。它是終極的西藏之旅,是突破自我限制的靈性課程,沒有慧根如我終究還是逃開。06年住進東措青旅知名的26人房,每天生活在有如流動夜市般的熱鬧現場。夜裡總是有人因入藏首夜的高原反應而哀號,天亮之際又總有依依不捨不捨必須離開、淚灑門廊的告別。


此次入藏,離開唐卡酒店後逛遍青旅。真的是逛遍,拉薩的觀光人潮在2010年爆增至682萬人次(官方數字)。居住的選擇多到目不暇幾,文青小客棧、驢友總鋪......眼花撩亂中我們選擇了一個新開人少但位置還不錯的暮野青旅。它位在八廓外圍,倉姑寺附近,這樣倒是方便了每天的藏麵甜茶行程。


這間青旅每間房都以八千公尺以上的山岳命名,我們住進卓奧友,在人生的巔峰上,兩張坐床,沒有空調,就是拉薩生活的全部了。


* 此時(2018)台灣人已全面被禁止入住非涉外賓館的旅店

0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