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 宇拓路


唐卡酒店位在宇拓路上,雖然一般人對這條路的認知就是拉薩第一條步行街。中國各式連鎖店也以進軍宇拓路作為拓點西藏的終極目標。但其實回到往日時光,或在現實中看著衛星地圖也可以;你會清楚看到宇拓路連結了拉薩最重要的兩個地點:大昭寺與布達拉宮。

這樣的關鍵位置讓它在空間象徵上無比重要,但此刻來到拉薩的人並不會特別注意宇拓路。因為走在這條路上跟走在中國任何一個城市的步行街,一模一樣。宇拓路曾是拉薩第一條柏油路,並且在2002年成為第一條步行街。報導裡寫著歡聲雷動地迎向現代化,而現代彷彿不能有過去。俗麗的燈箱、呆板的花壇,此刻它以作為一條購物街和夜市被知道著。
但剝奪了外表至少還留著名字,宇拓路終究是幸運的。它是少數在拉薩沒有被中國化的街名。在藏語裡,宇(Gyu)是綠松石,拓是頂*,宇拓路在清朝時期有座橋,上面覆蓋著綠色琉璃瓦,色澤近似綠松石,所以橋被稱為宇拓桑巴,這條路也就被稱為宇拓路。它有多幸運呢?我們可以問問與它平行的北京東路和江蘇路。
抵達頭三晚,英子安排我們住在大昭寺前的唐卡酒店*。「妳就安心睡,別亂跑。我跟他們老總熟,別擔心房價。」
看來車禍消息一傳十、十傳百,如果人生有所謂出外靠朋友,我欠下這些朋友的情也太多了。尤其是英子,06年來拉薩時,她看著我這個熱帶小島俗被高原冬天打敗,四處張羅保暖衣物。後來在青年旅社病到吐膽汁,連夜她又來把我帶去私人醫院吊點滴;這次進藏,她接著,讓我連三晚住的溫暖舒適,每天睡到自然醒,醒來就步入八廓或門前的宇拓路。不走遠,日子還長著,我知道自己得花些時間讓身體再次與高原銜接上。
唐卡酒店就如同所有不夠高級但還算高級的旅館一樣,在大量藏式元素中挑選顯眼又輝煌的部分來做裝飾。入口模仿巨型轉經輪的美感我不敢恭維,不過進到房間內,土豪閃亮之餘卻有祥雲花樣的座椅,讓人整個心花怒放。而且無論如何,走出旅館大門就是大昭寺了,這點無懈可擊。
這三天走出酒店,我們總是向右行,加入八廓轉經的人潮。日夜晨昏,八廓總洋溢著濃濃的桑煙味與擦肩而過的酥油香。偶爾我們向左行,瀏覽宇拓路上的現代服飾店,還一路能走到拉薩電影城呢。在75天後要離開拉薩前,我們又被英子送回來住了幾天,算是有始有終。
*酒店:中國稱呼旅館為酒店。
*《古城拉萨市区历史地名考》

0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