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75 嘛呢拉康


拉薩人叫它「嘛呢拉康」,嘛呢是轉經輪的意思,拉康則是廟。這是拉薩市最最最小的一間廟,小到連一尊佛像都沒有,小到裡頭無法讓兩人擦肩而過。這麼小的廟,要怎麼敬拜呢?



嘛呢拉康,顧名思義是轉經輪的廟,只要隨著嘛呢的方向,走一圈,拉動經輪,隨之發生地便是萬千六字真言被覆誦。走在拉薩街頭,每天看見藏族老人手裡搖的轉經輪,或是在路旁看到的轉經筒都是同樣原理。在可以無限旋轉的經輪中,其實都藏有印滿六字真言的卷經,搖一次,便等於念數百次真言。嘛呢拉康雖然是小廟,卻有著一個高達三米的轉經輪。要進入其中的人,別無選擇就是魚貫加入已經在旋轉的隊伍,嘗試找到位置(別擔心,每個人都會為你在走動腳步中挪出空間),走完圈數後再魚貫離開。


我很喜歡去嘛呢拉康,因為它讓敬拜看似像舞蹈,小小的廟身更毫無距離感。相較於其他宏偉規模的寺廟,這裏一次只做一件事,這件事就是好好地把經唸好。


位在八廓入口不遠處,嘛呢拉康門上其實有個匾額,寫著山南敏珠林寺嘛呢拉康,因為它是由寧瑪派的敏珠林寺在管理。說到敏珠林寺只要熟悉藏區的朋友都曉得,藏香做最好的,就是山南敏珠林寺了。


在嘛呢拉康外牆也有一圈中型轉經輪,內圈要走,外圈也要走。每次隨著轉經人群,我都有一種在完成尋寶任務的心情。來到某個廟,某些細節不能忘掉。該觸碰的石頭、該完成的圈數(至少三圈,一定要單數).....在拉薩已經生活一個月,書也讀了好幾本,但很多事情只有走上許多人已經走過的路,才會明白。

0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