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阿滴歐(ADO)



我想高度在攀升,因為感冒而對氣壓敏感的雙耳,不斷陷入一種擠迫的封閉感。自從感冒以來,身體對處於密閉空間就特別難受。因為空調而過於乾燥的空氣,造成每次呼吸都緩緩疼痛的鼻道,這些動輒四、五小時的路程,雖然有先進巴士的便利搭載, 但現在我只能不斷舔舐乾裂的嘴唇,並且責怪自己竟然將護唇膏與所有不必要的一切鎖在巴士底部的行李艙。

基本上,在墨西哥搭巴士是愉悅的,無論是從購票的便利度到路線選擇,或者硬體上柔軟可調整的座椅、個人燈光、到位於巴士尾部,有如飛航廁所般乾淨方便 的洗手間,這些高等巴士的享受,對於在印度煎熬過四個月的我來說,簡直是天堂(而且是上等天堂)。雖然按照慣例上車後就得開始接受西班牙語的好萊塢電影轟炸。但大致上來說,不菲的交通費,總是可以換來舒適的數小時搭乘。
 
從第一次搭到這個巴士系統開始(ADO,旗下有ADO [墨西哥主要長程巴士系統]、OCC [似乎前往較偏遠路線、價格也便宜些] 和 ADO GL [無敵高級的特等巴士]),我就不斷思考著,究竟是甚麼樣的經濟結構,可以撐起這樣的長程巴士系統呢?畢竟五個小時的路程,要價台幣將近七百五,實在不是甚麼經濟實惠的價格。但ADO儼然是墨西哥國內最主要的遠端城市連結方式,在沒有火車、空航又昂貴的情況下,每輛出發的ADO中,總是墨西哥人佔大多數(所以並不是旅行者才能夠選擇的高等巴士)。

另外說到ADO的巴士站,簡直快要可以媲美墨西哥政府所設立的旅遊服務中心了(噢,不是媲美,是超過,果然私營是比公營有效率許多呀)。無論是在偏遠小鎮,還是先進大城市,每一個ADO巴 士站都如此嶄新整齊,非常有效率、有系統的進行:購票(在購票櫃台,服務人員會將你所選擇的城市、時間輸入,然後用電腦螢幕顯示出剩餘的座位,由你自己選 擇每次乘坐的位置。拿到票以後,並且會向你重複時間、目的地、座位號碼,以免出錯)、行李托運(就像搭飛機一樣,在上車之前,你可以在櫃台將行李托運,服 務人員將交給你一張行李條,下車後每個人憑行李條領物)、登車(通常是在開車前十分鐘開放登車,服務人員會在月台入口檢查車票,然後你在登車前,司機會再 看一次車票,並且確認手中座位表格)。

不可思議吧,為什麼一個GDP只有$21000(美金)、又不斷傳 出各種惡名昭彰犯罪事件的國家,會有這種巴士系統?我想也想不透,雖然在墨西哥,我也試著發揮愛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但由於語言的隔閡,所以通常是在與 其他旅行者的閒聊間,大家彼此推測,墨西哥必然有著十分數量的中產階級層,如同每個發展中國家(但當然墨西哥是偏向已開發情況的),貧富差距逐漸在拉大, 尤其當我們從加勒比海沿岸,抵達墨西哥南部原住民省份,又緩慢的北移到墨西哥市周緣。眼前所見各式墨西哥人(真的是各式,由於現在的墨西哥人主要是西班牙 人與當地原住民混血的後代,所以其實長相之間差異十分大),他們不同的穿著與消費方式,讓人對這個國家當中許多的分歧性,感到十分好奇。

如果說印度之旅是一連串的鐵道驚魂,那麼墨西哥就絕對是名副其實的巴士之旅。我們的旅行在今天已經終於抵達最後一個區域,從一開始墨西哥東緣的猶加敦半島,遠征南部的原住民省份,到中部殖民小鎮區,今天總算踏入了墨西哥市週邊的喧鬧都市。

雖然還沒要跟啊滴歐(ADO)說再見(因為過兩天還得搭車離開這個區域,去看一個較少人拜訪的遺跡群),不過,只能說很小資的說,感謝上帝創造了高級巴士,畢竟,從印度罐頭公車惡夢中始終沒有醒來的我,實在沒辦法再次輕易接受這種連沙丁魚都嘆為觀止的震撼教育。


2009 March

Mar/02 Cancun    
Mar/03 Playa de Carmen(加勒比海)
Mar/04
Mar/05 Cozumel(浮淺+郵輪島)
Mar/06 Tulum(Tulum
Mar/07 Valladolid
Mar/08 Merida(Chichen Itza
Mar/09
Mar/10 (Uxmal
Mar/11 Campeche
Mar/12
Mar/13 Palenque(Palenque
Mar/14
Mar/15 San Cristobal de la casa(EZLN游擊隊根據地)
Mar/16
Mar/17
Mar/18 Oaxaca(文化大鎮)
Mar/19
Mar/20
Mar/21 Puebla(Cholula:世界最大金字塔)
Mar/22
Mar/23 Papantla (El Tajin:沒有人去的UNESCO遺址)
Mar/24
Mar/25 Mexico City(Teotihuacan
Mar/26(考古博物館
Mar/27 (Taxco
Mar/28

0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