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75 倉姑寺


今天又去了倉姑寺,基本上已經是每天來報到。在拉薩數十個茶館裡,只有這寸天地讓人真正放鬆心情、覺得茶濃麵香。


雖然大家都說去「倉姑寺」,但其實說的是去由寺裡女尼經營的茶館。倉姑寺大門在哪我好像從來沒走過,每次都從旁邊的茶館小門進去。一進入是個川堂,同時也是個小商店,在這裡點好茶與餐點,再往裡走就豁然開朗。倉姑寺不同於其他門窗緊閉、男性為主的茶館;座落在寺廟前的廣場,用一塊天幕拉在棚架上,半開放空間光影通透、色彩斑斕,是我在拉薩看過最美也最幸福的茶館。




來到倉姑寺的顧客大多是家庭,如果中午抵達,就會遇見剛轉經完的長輩們呼嚕吞下藏麵。下午過來,則是一群父母帶著剛放學的孩子,手抓momo大快朵頤。茶館隔壁還有倉姑寺診所,這個拉薩唯一的尼姑寺,就用診所和茶館服務大眾也養活自己。

一杯甜茶,在倉姑寺大殿前的棚下,是真正拉薩生活。我著迷在這裡消耗時光,著迷這裡的每一口茶,著迷阿尼們在寺廟窗前種的每一盆花。

在拉薩走久,該在哪彎在哪直行都成為直覺。但我試著把地圖畫出來卻做不到。視覺記憶無論如何停留在平視的周邊街道,而無法升高為俯視圖。可能這裡的街道根本沒有規則,每個轉彎都能接上另一個彎,每條小弄也都通往另一條小弄。回不了大街,沒有最快抵達的路徑,每天走在這座老城裡,後來乾脆放棄用邏輯找路,還好八廓規模不大,走錯了再繞繞總能遇到要去的地方。

0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