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印度》102th, Manali



男孩將閃耀金黃的雪獅旗幟披在身上,迅速穿梭車陣中。我厭惡自己因為悲情或激情而流下的眼淚,太多疑問,即使用盡時間與精力去閱讀;閱讀書本、世界,與人類,仍然有太多疑問。發生的一切本身成長著,我無法凝視住任何當下,請他們回答我,這是甚麼?

男孩有著麥子色的肌膚,他伏在駕駛機車的同伴背上,我遠遠看見那道太陽飄動,威武的雪獅栩栩如生。我看到夢在凋零和綻放,我不知道誰看到結局。

馬納里通往拉達克的公路在六月之前是絕對封閉的,因為一個高度不到四千公尺的隘口,公路在那裡蜿蜒而上,被整個冬天的積雪堵塞住,即使日照時間增長,也融不完半年的冰寒。

隘口並不遠,從鎮上開車過去,不用兩小時。於是我搭上載滿印度當地觀光客的巴士,一路搖晃向上爬升。到達雪線時,天空正晴朗著,過去三日綿綿細雨,讓道路邊的積雪又新覆蓋一層,站在陽光下我覺得溫暖,更遠的盡頭,隘口還在上面,我緩緩行走試著靠近。


出發時在馬納里鎮上,公車站前,天未亮他們就架起棚子,一切很安靜的,不像新聞盒子裡那些激動鏡頭。我站在路邊,有點膽怯地觀察一切,有時候無從分辨棚子裡的來者是誰。「有人在死去著」,一副副血腥殘酷的照片被掛起。「有人在死去著」,這是一個靜默的遊行,總是有人在死去著,因為信念,他們飢寒交迫,因為信念,他們一無所有,信念讓他們所擁有的一切輕如鴻毛。

過不一會,許多身前圍著邦典的阿姨們來了,她們彼此打聲招呼,隨後坐在棚子之下。身後是如此繁雜的公車系統,載來一群群光鮮亮麗的觀光客。阿姨們在調整了坐姿之後,開始搖晃起手上的轉經輪。那小小墜子,以不同速度轉呀轉的,我在街邊無法忍耐任何多一秒鐘,身體有種要爆發的哀傷與疼痛,我知道祈禱這回事,我知道總是有些人祈禱一輩子,

為著某些永遠不會發生的事。


「如果妳再去了拉薩,幫她們在Jokhang前祈禱,好嗎?」

尼泊爾男孩翻譯了老奶奶的話語,去年的一個晴天,一個適合出外散步郊遊的好日子,我卻遇上尼泊爾男孩和老奶奶們,她們盯著我的臉,彼此說些甚麼,我並不知道,總是這樣,我這張臉,只要走進了藏族的聚落裡,就迎向各種疑問和好奇。我試著表現大方,卻覺得羞赧,這是流離失所分崩離析的面孔,她們瞧著妳,只是瞧著妳,有時候露出蒼老疲倦卻坦然的微笑。

我痛恨自己的無能為力,並且跟十年前一樣怨懟人類。

再遙遠的戰場,血腥味飄來卻一樣濃厚。我認識許多戰士們,他們在各個角落掙扎著,或許總是要落敗的一方,卻不被結局毀滅。我記憶著每個戰士的模樣,用牢記他們來洗刷我的怯弱和混亂。我想到Masayesva問我,如果有那一天,如果妳有了戰場,會留下來嗎?

我記得那天下午在故宮咖啡廳裡,他告訴我,仗打了這麼久,當人活到這個年紀,這樣的瞬間就足夠了,看見美好的事物,午後的陽光,好的咖啡和甜點,遇見我。

那時我向著陽光,總以為人生正要開始,卻沒發現,人生已經走過一大半。


男孩的車滑過隘口,積滿了雪,沒有人能夠經過。我在路邊用裸露的雙手,疊著一個個小雪球。這就是我的人生,沒有雪在記憶裡,於是稱有機會的下午滿足地練習做雪球。

男孩問我,「韓國人嗎?」
我搖頭。

「日本人嗎?」
我又搖頭,雪球冰的我手指麻木。
「那妳從哪裡來?」

「台灣。」

他把機車熄火了,試著聽清楚我的答案。那旗幟從他肩膀滑落,緊實的結被打在他頸間。我看不見墨鏡後的眼睛,猜不出他的年紀。

「妳從哪裡來?」

「台灣。」
我又回答一次,並且放棄捏得渾圓的雪球。純白的冰黏在一起,我覺得很珍貴,砸向地板的瞬間還有點可惜。

「妳好。」

男孩會說中文,另一台車的同伴看見他把車停下來,也遠遠從公路另一邊繞了過來。

「你好。」我知道我的答案和臉孔,足以讓他與我對話一陣子。但我卻不知道如何開啟話題,

「妳像藏族人。」
「我知道。」

男孩不多言,隘口的風很大,我以為他將旗幟帶上來,是要拍照宣揚之類的,他們卻只是老遠的騎著車,讓這金黃色的閃耀在陽光下呼吸一番。

「來玩嗎?」

我點頭,點頭的時候他也被同伴呼喚了。大風裡我不懂他們的對話,但男孩再度啟動引擎。

「保重。」他將車調了頭,回頭對我說。

「騎車小心。」不知道為什麼,我急切地對他說。「騎車小心。」怕他聽不懂,我又重複一次。

他點頭,太陽下雪融的很快,地上一片濕滑,兩輛機車揚長而去,旗幟成為一個小點,在蜿蜒的公路上繞呀繞的。留下我一個人在路的盡頭,我想像中的雪國不是這個樣子,那應該是寧靜、消逝的世界,是被吞沒、無言的世界。

不是泥濘,也不是拉扯不休的隘口邊緣。



那是一個故事。

一直以來那都是一個故事,王國的傾滅、人群的哭喊,高牆上滑下的屍體,這幾千年來,我們聽過千萬個故事。

就算訴說了千萬個故事,也不會成為救贖。

「信念。」

「信念是一直在妳身體裡的,只是妳甚麼時後去發掘它。」Masayesva說。「亞利桑納的春天來了,我又得開始準備播種,不知道妳在哪裡,希望一切都好。」

0 comment: